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

銀色海嘯下的黒色暗潮:老年憂鬱症

銀色海嘯下的黑色暗潮: 老年憂鬱症
台灣的老人越來越多,但是憂鬱的老人也越來越多嗎? 答案恐怕是肯定的,隨著銀色海嘯一起襲來的,還有隱身在這波濤下的黑色暗潮。根據高雄醫學大學在南部所進行的研究,可以推測台灣約有10%憂鬱的老人有潛在的憂鬱情緒問題。其中,居住在護理之家的老年住民,更是高達30%以上有憂鬱的症狀。經過估算,全臺至少有三十一萬名老人受到憂鬱症的困擾。但這些有情緒困擾的銀髮長輩,卻僅有一小部分曾經就醫治療,亟需親友及社會的關心與協助。
在醫學定義上,老年憂鬱症包括了兩大族群,一組是年輕時即罹患有有憂鬱症,如今邁入老年的個案。另一組則是指年齡超過五十五歲後,才首度罹患憂鬱症的晚發個案。老年人罹患憂鬱症,有幾個特徵與成年人不同。首先,青壯年人比較能直接且明確的說出自己有情緒的問題,有些人甚至會主動表明自己需要協助或治療;相反的,老年人較無法清楚且主動地表達出自己的憂鬱,因此常被忽略了可能有此方面的需求。其次,老人家受到健康教育不足以及傳統文化的影響,常排斥就診精神身心科,反而多以「痠痛、胸悶、頭暈」等身體不適的抱怨來替代內心不舒服的表達,容易被當作是罹患了其他身體疾病來處理。除此之外,老年憂鬱症,也容易影響到大腦的認知功能,長輩常會抱怨記不住生活事物,也容易被誤以為是得了失智症。另外就是突然出現大小便控制變差、食慾減退,疼痛增強,但身體檢查卻無特別變化等,「難以解釋的功能退化」,也可能是老年憂鬱症的影響。 
老年憂鬱症對於罹病的人本身,不只是帶來情緒上的受苦,也會導致一個人的失能。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,憂鬱會影響到老人家的身體健康,導致老化加速,惡化原本就已有的慢性疾病。舉例來說,憂鬱症可影響心肌梗塞或冠心病患的存活率,差距可達兩倍之多。憂鬱也會影響到中風病人的功能回復以及生命年限。老年憂鬱症跟老年自殺行為更是息息相關,憂鬱是老年自殺最重要的危險因子。根據內政部公布的統計報告,每十萬老年人口自殺人數約在三四十人左右,不但較青壯年人高,也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,實在令人憂心。
追求無齡世代,希望國有一老,如有一寶。基礎就在於如何能健康老化,保有活力。關鍵之一,就是「無憂老化」。多點關心,積極面對,一同攜手越過暗潮,讓生命閃耀銀色光彩。

作者: 蔡佳芬醫師  原載於爽報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